¹ʸ⁰ᵐ⁸ᵈ | 聊聊 玫瑰疹🌹

我以為已經第二胎了一切老神在在,但果然這是想太多,100個孩子會有100種個性,當然也有100種體質。

 
哥哥當年當然也出過玫瑰疹。
但伊森身體雖然瘦到誇張,但至少體質底子顧的不錯,從小遇到發燒都是1個晚上就可以復原,玫瑰疹那次也是頂多兩晚,我都還在想說在家觀察看看吧!就只直接退燒發疹子,一切來的好快〜連100元掛號費都省下來了。
 
但菲菲身體反應的是很強烈。
恰好我們在7月29日送了她兩劑滿週歲預防針,隔週開始發燒,我們馬上篤定就是醫生提醒的「預防針病毒發燒」。想說讓菲菲的身體抵抗力自行努力看看,一開始也沒有給退燒藥水。
 
 
沒想到這發燒風波越演越烈!
8月4日 凌晨38.5度 / 白天稍微降至38度
8月5日 凌晨39.4度 
             白天沒有降溫給一次退燒藥水後嘔吐
             下午直接到小兒科就診40.2度
 

什麼是玫瑰疹?(資訊來自臺東醫院網站)

人類泡疹病毒6型及7型在全世界都會造成嬰兒及幼童的感染,是玫瑰疹(Roseola infantum)的病原。大部分的案例,是由人類泡疹病毒6型所引起。許多嬰兒在失去媽媽的抗體保護後(約年齡6個月),會很快得到初次感染,95%的人在2歲以前就已被感染過。

初次感染人類泡疹病毒6型的高峰,是在年齡6到9個月時。感染都是零星出現,不受季節影響。目前認為傳染途徑很可能是經由家中成員的親密接觸。兒童可能是從沒有症狀的大人的唾液得到感染。

 

 

 
第一天(8月4日)
雖然發燒但還算有活力,比較有精神還還會做做表情逗我笑、玩音樂小馬桶、趁機討米餅吃吃,稀飯也是至少吃了平時5、6成的量。
但因為哥哥同時在家的關係,我把時間花在照顧菲菲身上,哥哥難免無聊,兩人互相干擾結果妹妹幾乎整個沒睡到多少。
🔻凌晨突然開始發燒、整個人熱呼呼的~
🔻白天雖然還是發燒到38度,但依然有胃口和活力。
晚上睡覺以為會退燒(以前哥哥都是這樣),結果依然因為發燒不舒服而睡睡醒醒,看她這樣燒到38.4度根本沒辦法好好睡覺實在心疼,開了打預防針時醫生給的退燒藥餵她,結果可能太難喝了吧?竟然連藥帶奶通通吐出來,我先自行幫菲塞了1/2顆塞劑,讓她可以好好休息,才有體力可以對抗病毒。
🔻晚上睡覺時間開始沒有力氣
 
第二天(8月6日)
早上醒來後,體溫一直維持在38~39之間。整個人全身無力只能攤在我身上,像極一條柔軟有份量的喀什米爾羊毛毯,以各種軟Q姿勢繞在我身上。
 
 
什麼都不要了,稀飯幾乎不吃、每次拿水給她也是意思意思吸一口(但很愛抱著水壺),最不可思議的是小吃貨不吃米餅!米餅耶!
才咬兩口,她就把手中米餅遞給我,用很可憐的表情看著我搖搖頭...
 
實在拿這樣的女兒沒辦法,雖然原先不是說特別緊張,但想到近年也有不少以為孩子只是感冒,後來突然人就走了的新聞實在有點可怕,下午15:00一到只好緊急帶去小兒科掛號看診。
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小兒科診所的掛號與看診(有發燒)都直接在門口外處理。幸好沒什麼人,第二組就輪到我們了。
 
護理師拿出耳溫槍一量「40.2度」嚇了一跳,尚在等待第一組看診的同時,就先拿出滴管和退燒藥水出來讓菲菲緩解。
說寶寶這樣真的燒太高了先退燒一下比較好,雖然菲菲一樣掙扎不喝,但因為是我用背巾背在身上,還算順利餵了一定的量。當輪到我們看診時,菲菲就開始排汗、頭髮濕透、提味稍微降了1、2度了。
 
 
話說,我實在很喜歡新竹晨心看診,總是這麼有耐心。醫生仔細地幫菲菲從頭到背檢查一次,並跟我確認其他同住者的身體狀況。
主要症狀有:
1.高燒2天到40度
2.喉嚨有些微紅腫
3.食慾活力不振
 
醫生說了有可能是玫瑰疹,但通常溫度會再低一些,並且比較不影響食慾跟活動力,要我回家後再觀察兩天。
 

玫瑰疹的常見特徵

  • 高燒一般會持續2到5天,平均3天
  • 不嚴重的病童,退燒期間活力、食慾不錯
  • 其它合併的表徵有咽喉、眼瞼或耳膜輕微紅腫,以及枕骨下的淋巴結腫大
  • 退燒之後出現淡粉紅或玫瑰色,不痛不癢,稍微鼓起,約2到3公厘的丘疹
  • 疹子通常持續1到3天,但也可能只有幾個小時

 

 
回家餵醫生所開的藥
16:00 第一次:藥水+藥粉 順利餵藥成功
20:00 第二次:藥水+藥粉 餵完站起來瞬間連奶帶要都吐到我身上了
 
偽單親沒幫手的我,只是只能無奈笑笑,先帶孩子去洗澡再慢慢處理自己與地板。
晚上睡覺一樣因為發燒不適,幾乎每個小時會哭喊一下,媽媽的心都快碎了,但同時也真的好想睡覺阿...
 
 
 
第三天(8月6日),
這天爸爸休假一天回到家裡了。
菲菲的身體狀況也穩定了一些,開始燒燒退退,但體溫一路漸漸下降,食慾和活力也恢復不少!
到了半夜大約37~38度之間遊走。
 
第四天(8月7日),
隔天一路睡到早上10點多才醒來,體溫已經完全退燒了!上午身體還沒看到任何痕跡,還想說看來只是預防針的發燒。
沒想到中午過後,菲菲的全臉、脖子、肚子、整片後背,雙臂和腿部,都佈滿了粉紅色點點疹子!微微凸起,摸起來有點凹凸不平的感覺,但不痛不癢。
 
真的是玫瑰疹阿!
但上午心情還算可以,願意玩,只是不讓我唸書給哥哥聽。
 
 
結果... 網路上很多人說疹子出來就沒事!
但這是醫生的角度啊啊啊~~~ 對媽媽來說疹子出來才是真正大魔王!菲菲開始一整天又歡又盧又尖叫,讓你完全猜不到她到底想要什麼?
 
 
我跟哥哥兩個人整天呈現眼神死狀態...
唸個哥哥的繪本,她暴怒。
幫她按點讀筆,又甩一邊。
稀飯加寶寶肉鬆,開心吃一半又變臉。
媽媽躺著休息,用盡全力來拔我的頭。
不論午覺還是晚上睡覺都無法自行入眠,
明年看就知道她很累了,依然無法躺著睡覺。
 
前幾天,遇到不要的事情都會揮手或搖頭,
這天只會尖叫、暴怒、打哥哥(?)
讓我心中響起「天啊~照顧她發燒時我還比較輕鬆!」的吶喊聲音,好幾度我只好背巾拿著把她背起來才冷靜下來。
 
 
但我還是很堅持,
快要睡著時一定要讓她自己躺在床上進入夢鄉,
免得習慣抱著睡後,未來真的會改不掉...
 
 
 
 

 

 
第五天(8月8日),
這天依然是脾氣很差的暴怒菲,但上午自己默默在大床睡著一次,感覺有個幸運的開始。
也幸好這天天氣終於放晴,趕快帶很想出門的她出去散步(這兩天都有自己去鞋櫃拿鞋子和衣櫃拿護膝給我)
她坐推車和哥哥到附近公園,一路上臉真的臭到一個不行...好像我欠她1000萬那麼多...而且下來走沒兩步又要人家抱,抱抱放放就過了1、2個小時。
 
 
但是!!
回家幫她洗澡時,笑的超開心!而且馬上又自己躺在大床上睡著了!!原來散步真的有用阿~~看到她的笑容彷彿得到救贖!因為我不用再被她拉頭髮了、哥哥也不用被巴頭了,哈哈。
到了晚上睡覺,雖然還是盧了老半天,但最後在23點多時她自己躺在小床中睡著了,看來可以避免掉我最害怕的「無法自主睡眠」。
 
經歷了這五天,菲菲的玫瑰疹經驗也告一段落了,希望再也不要有下一次(哭笑不得)。
基本上是完全符合玫瑰疹的常見特徵,但就是很難搞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