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6357.jpg

※本文同時刊登於Learning Fun兒童學習部落格

▋〔幼兒英語〕4y3m-Ethan近期的英文學習狀況分享♡ -「2030雙語國家」你準備好了嗎? 

好久沒來跟大家分享Ethan最近的英文學習狀況了

一眨眼就到了2020年,Ethan也4歲3個月了,距離台灣目標的「2030雙語國家」僅剩10年,是不是讓我們這些幼兒家長都好緊張啊?

趕快先來看一下2030雙語國家藍圖-懶人包了解做了哪些改變、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吧!

1196356.jpg


▋「2030雙語國家」政策是什麼?

其實2030雙語國家藍圖中不僅包含我們很在乎的兒童英文教育問題

而是提升整體國人的全方位英文能力,如政府各部會官網雙語化、相關法規雙語化、公務人員英語能力溝通、友善的雙語觀光環境等,

想到以後可以降低在路上、餐廳menu中看到奇怪的google翻譯英文,其實讓人滿期待的(笑)。

※以下圖片來源:第3629次國家發展委員會院會會後記者會懶人包

1-1.jpg

1-2.jpg

1-3.jpg


▋「2030雙語國家」對兒童/家長有什麼影響?

對於我們這些幼童家長來說,「2030雙語國家藍圖」中有幾項重要的影響,經濟日報的專題有整理如下:

◆ 雙語教學將延伸至幼兒園
◆ 政府將強化中小學英語聽力及口說練習
◆ 推動中小學部分領域或學科,採英語授課
◆ 逐步落實中小學英語,採全英語授課
◆ 推動高職以英語教授專業實用英語
◆ 提供偏鄉學生線上自主學習資源
◆ 政府將運用國際學生、僑生、ABC協助中小學英語教學
◆ 政府將辦理全英語教學師資培育課程

看完會發現其實是很整體性的進展(幼兒園~高職~偏鄉),並且和我們小時候的填鴨式英文教育不同,更偏向融入母語式教育的方法。

未來再也不是著重在誰背寫單字最厲害,而是整體課堂上的聽說能力了。

※以下圖片來源:經濟日報精選專題 (如果想看對其他角色的影響,可以連結至專題查看。)

12.jpg

這個藍圖落實之後,我相信未來孩子會將英文當呼吸一般習以為常,就像我們多數人不僅會台、客語等方言,也早已將「中文」日常化了。

但按照目前法規,就讀幼兒園的孩子是在小學才開始接觸英文,並且將英文當作是學科,有在推動的雙語中小學也僅以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為主,這樣真的來得及嗎?

在未來趨勢上,不論資訊流通、就學、工作等都快速地向全球化發展,如果我們與這代的孩子沒有開始開始將英文「生活化」,非常可能錯失許多機會,所以我們要跟孩子一起「習慣」英文,成為具備雙語能力的未來公民。


▋台灣不同年齡及程度的選擇建議

為了了解Ethan目前在英文方面的學習狀況是否需要新的協助,

我搜尋了許多關於台灣兒童的英文水平資料,但依然找不到統一標準的英文學習進度

有些孩子周周上補習班瘋狂衝刺進度,有些家長早決定未來孩子大了就是送出國念書,當然也有像我們家一般般的作法讓孩子慢慢接觸英文,同年齡中的英文能力落差之大讓我驚嘆。

 

這裡僅能以現有的普遍兒童英文檢定暫時當作參考,根據《未來Family》雜誌報導,目前設計給兒童參加的英文檢定分為兩大類型:

第一種是「第三方檢定」,也就是由專門的檢定機構研發試題與施測,包括TOEFL Primary小學托福、YLE劍橋兒童英語認證、STYLE/JET全國兒少英語分級檢定、GEPT Kids小學英檢等。

第二種則是大型、連鎖兒童美語補習班自行發展出的檢定。

另外找到一張很好用的「比較台灣目前學童普遍進度」對照表,覺得這張表格較為具體化、淺顯易懂,而且進度不會讓人覺得誇張超前,看了比較沒有產生莫名的壓力(笑),也提供給跟我一樣擔心的媽咪們參考。

※以下圖片來源:OiKID

course-05d-v3.jpg


▋雙語教育是"做作"?還是"實用"?

一直覺得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在台灣,不論校園或職場,講英文被取笑似乎已是常態!

可能像我一樣,身旁總是一群英文程度不錯的朋友,只要你一開口講英文,馬上被取笑發音不對、文法不對,最後越來越不敢開口就放棄了。

又或是身旁完全沒有雙語環境,只要你一開口講英文,大家就會覺得你烙什麼英文、裝模作樣什麼勁?

最後大家學習英文都不是為了使用,而是應付考試後即通通還給老師了。

但伊森媽咪年輕時這樣繞了一圈,現在更是深深覺得講英文不是做作,而是可以建立起國際觀,讓孩子的未來在學習或就業上有更多扇門,有機會擴展視野接觸更多,最後擁有更多的選擇、而不是被選擇。

1196352.jpg


▋Ethan目前的英文程度

Ethan1年前開始使用「幼兒英語學習APP」接觸英文,一直到今日也有繼續,Ethan依然很喜歡~

另外,幼兒園班上有加拿大籍老師跟班的浸潤式教學,想說已經有以上兩個超級好幫手了,媽媽我就沒那麼注意Ethan的英文學習進度。

不過這陣子發現Ethan對於英文的接受度雖然很高,常見單字時常交錯使用,完全不會害怕開口表達,不過認字與完整句子理解能力上確實比同班同學還要差上一截,很疑惑為什麼會這樣?

雖然說不是要比較、或給孩子壓力,但總得知道原因和普遍情況才知道我身為一個家長是否做得不對或不好?

1196353.jpg


▋只靠幼兒園教英文夠嗎?

和其他媽媽聊過才知道,原來不少家長英文是不錯的水準,能夠在家中輕易使用正確英文和小孩對話,而我對句型非常苦手,只敢用單字和Ethan互動…

又或者選擇在幼兒園下課後,接送孩子到外面嚴格的英語補習班加強,但這真的是我不想做的,

一來不想Ethan那麼小就用強硬的方式逼他學習,二來我們常有各種外出活動(如去台北看展覽、旅行等),所以真的沒辦法乖乖每週固定時間出現在補習班,到時候肯定請假連連。

以上訪談身邊媽友的兩大類做法,似乎都違背了我自己的意願和能力。

雖然沒有要求讓Ethan多麼厲害,但依然希望能夠保持在中間水平,未來能在學習這條路上得心應手、遊刃有餘,但也不要將所有壓力壓在現在這個快樂的幼童時期。

這真的是全世界媽媽的兩難吧!

我們都是個普通的家長,對於教育,雖然說有自己的育兒想法,但也難免各種遲疑,困惑在我這個普通極的媽媽腦中蔓延開來:

◆ 我現在的做法真的對孩子是有幫助的嗎?
◆ 我本身能力是不是不足來教育出好孩子?
◆ 要完全不在乎其他同儕的學習狀況做得到嗎?
◆ 天真的想法是否會讓他未來跟不上他人呢?

但確定的是隨著小孩的成長,我自己本身的想法需要再做些什麼改變才行!不然不用說社會了,也許連孩子的想法都跟不上呢~

像是我之前覺得私立幼兒園上課時間已經很長了,不需要再去參加額外付費的課後課程,下課後早點回家享受親子時間才是最重要。

但沒想到進入幼兒園一年後,他開始自己向我爭取上課機會,並且每周下課都好開心的跟我分享這周的課後活動做了些什麼、同學怎麼做、老師稱讚了他等。

 

最近Ethan的英文學習狀況也許也是這樣,他似乎想要更進一步,但還找不到好的方法,

有時他會自己拿著英文圖書念念有詞:uijdwegjj)*%rgkl<fghmyirwyt#*(%tjrpoeckdg,還會搭配著換句、翻頁等動作,

其實我一個字都聽不懂,非常確定那不是英文,也不是中文,但實在很可愛♡

「也許英文進步會讓他很開心吧?」

我心中忍不住這麼想,於是開始尋找從幼幼階級往上一層的兒童學習方式。

1196354.jpg


▋幼兒園外的兒童英文學習方式

英文學習方式百百種!近年最常見、最普及的方式分享給大家:

1.幼幼初階-遊戲app:

對於從來沒有接觸過英文的孩子,這是很棒的進入方式~

身為父母的我們都會擔心孩子接觸3C的時間過早或太長,建議在挑選時,可以將單次使用時間考慮進去。Ethan每天有控制使用時間在15分鐘內,動畫/圖片搭配聲音的母語式學習,讓Ethan對英文學習產生興趣,也建立了常見的基礎單字量♡

2.英文補習班

最傳統的方式,由於卡在時間與學習方式上都不甚滿意,這點我們家目前不納入考慮中。

3.英文家教

一對一的英文家教相較於補習班來說,更容易找到合適自家孩子的老師與學習方式,並及時發現問題與鼓勵,不過有經驗的老師一堂課約600~1200元,長期上課會是一筆相當可觀的花費阿~我們家負擔不了。

4.線上英文家教

一一比較下來,目前線上英文家教是我跟老公討論到比較可行的方法。

會考慮線上家教不外乎幾個原因:
◆ 上課時間彈性,不會因為各種外出活動而影響上課進度,更不用因為請假補課搞得人仰馬翻。
◆ 授課方式生動活潑,多元課程設計,讓學英文不再只是填空造句。
◆ 高互動課室,一對一授課,能因應孩子狀況而適時加快腳步延伸學習,或是慢下步伐等孩子吸收,這種貼身設計是團體課做不來的。
 

不過目前台灣有好多家兒童線上英文課程呢~如tutorJr、Engoo、Hitutor、OiKID 等,申請免費試上過幾家,現在Ethan整個瘋狂迷戀上上課的感覺,一直吵著還想上課。

接著又是爸媽的工作啦~這幾天趕快抓緊時間針對師資、年齡限制、課程、教材、費用來做詳細研究,看看哪家最符合Ethan的個性和我家荷包~

 

今天不小心又打了一篇這麼長的幼兒英語學習分享文章,只能說育兒真的好難,而且一代比一代難,幫我們這代的所有爸爸媽咪們打打氣!一起加油吧!

下次再來和大家分享Ethan新的英文學習進度 ♡

※本文同時刊登於Learning Fun兒童學習部落格

1196358.jpg

 

arrow
arrow

    伊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