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jpg

|益生菌印象 從"討厭"到"認真研究"|

Ethan小時候不算是好照顧的嬰兒,總是有讓我煩惱不完的問題,但腸胃蠕動狀況倒是不錯、不會讓我太傷腦筋,

再加上當年總有一群益生菌狂熱者,不論FB媽咪社團中出現什麼問題,他們總會跳出來說:「吃益生菌能解決一切!益生菌是神丹妙藥!」,

讓我一度對益生菌感到超級反感!!

不過自從去年底接觸了我們的第一包益生菌後,我對於益生菌大大改觀 ♡

甚至最近開始認真研究起幾款google搜尋排行榜中熱門的兒童導向益生菌差別


|為什麼開始吃益生菌?|

說起Ethan吃益生菌的習慣也是挺逗趣的,

他嬰幼時期腸胃狀況都很ok,所以沒想過要讓他吃益生菌,

而現在有時便便會偏硬一些,但不至於是大問題(飲食水量菜量都正常),所以從去年底才開始每周吃3~4次益生菌當作維持消化道機能。

(真的嚴重的問題,拜託去看醫生!!不是吃益生菌!!)

 

另外,對還沒開始吃糖果的他來說,

益生菌粉狀、入口即化的口感簡直就是人間美味,特別是是農純鄉益生菌加了他4年人生中最愛的食物「草莓(乾燥果乾)」

所以漸漸地,如果他出門在外想買點心或甜點時,我就給他一包益生菌,

這樣他就好滿足的放棄一切外在吸引、而且媽媽自己也覺得吃這個健康多了、攜帶也方便!

 

沒錯!簡單來說益生菌在我們家可以是糖果的健康替代品

(有沒有覺得Ethan其實很好講話(笑))

 


|4款益生菌差別分享|

自從接觸人生第一包益生菌後,我發現其實它還是個好東西,並沒有之前想得那麼討厭。

益生菌正確的食用時可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改變細菌叢生態、使排便順暢、調整體質。

但我發現每家品牌推出的益生菌裡面內容是大不同,

於是我又陸續購入了3款在網路搜尋看似滿熱門的益生菌回來給Ethan試試!

再加上最一開始吃的「農純鄉大本山益生菌」一共4款要一起分享給大家♡ 

→ 【農純鄉】大本山益生菌 30入/盒

→ 【娘家益生菌】娘家益生菌60入組

→【白蘭氏】木寡醣+乳酸菌粉狀 優敏配方(30入/袋)

→【悠活原力】YOYO敏立清益生菌-多多原味X1盒(60條/盒)

P1040094.JPG

【挑選益生菌重點?怎麼吃才真的有幫助?】

網路上分析益生菌的專業文章已經很多篇了,

我這邊就以研究了各大文章後覺得「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條件」和「食用口感」來和大家分享:

 

★「總菌數」是代表產品的效用深度、可靠性:

最低要求是10億株,最適合是100億株,益生菌的數目要夠,並要能確實的將壞菌取代掉,才能真正有感。

  • 農純鄉大本山益生菌:100億株(WIN!)
  • 娘家益生菌:60億株
  • 白蘭氏益生菌:10億株
  • yoyo敏立清益生菌:100億株(WIN!)

▼農純鄉大本山益生菌

P1040103.JPG

P1040097.JPG

 

★「菌株總類」是判斷產品的效用廣度、應用方向:

不同菌株會有各自的應用方向(如鼻炎選擇LP菌株、皮膚選擇LGG菌株等),但菌株也不是越多越好,當菌株種類過多時,可能會互相抑制、互相競爭,反而抵消了效果。

  • 農純鄉大本山益生菌:7種嗜酸乳桿菌(A菌)、雷特氏B菌、乾酪乳酸桿菌(C菌)、植物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類乾酪乳桿菌(LP菌)、短雙歧桿菌

主打針對「嬰幼兒體質」所嚴選的菌種,並在「自有菌種保存中心」中分開培養、無競爭問題,另外添加大本山葡萄萃取物(預防放七天假的專利),還有三重益生元(木寡糖、牛初乳粉、萵苣纖維)促進益生菌生長和代謝作用。

  • 娘家益生菌:1種:NTU101

主打來自本土新生兒消化道,是適合東方人的原生菌株、並經過國際實驗認證、一種菌株可達多種功效、耐胃酸膽鹽。

  • 白蘭氏益生菌:3種+木寡糖:乾酪乳酸桿菌(LCW23)、孢子性乳酸菌、乳酸桿菌、木寡糖

主打除了乳酸菌外,還有木寡糖膳食纖維(高纖、順暢)。

  • yoyo敏立清益生菌:20種LP28植物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醱酵乳桿菌、副乾酪乳桿菌、乳酸乳球菌、乾酪乳桿菌、乳雙歧桿菌、短雙歧桿菌、嗜熱鏈球菌、龍根菌、加氏乳桿菌、LDL114乳酸乳桿菌、LA27瑞士乳桿菌、嬰兒雙歧桿菌、唾液乳桿菌、約氏乳桿菌、羅伊氏乳桿菌、嗜酸乳桿菌、比菲德氏菌、保加利亞乳桿菌。

有沒有很長一串呀?~總之就是主打複合配方,有17株高機能益生菌、3株專利菌種,還有添加海洋深層水濃縮粉(微量元素)、雙益生質(水溶性膳食纖維、木寡糖),最後再加了「8種酵素」的綜合消化酵素孢助消化。

但看完有點讓人懷疑真的需要加這麼多種東西進去嗎?到底是在做益生菌還是在煉仙丹呢?(笑)

沒辦法,為了可愛的YOYOMAN買下去了就先吃吃看吧!

▼娘家益生菌

P1040108.JPG

P1040112.JPG

★「菌株代碼」可以表示產品的安全性:

編碼就像是菌株的身分證,他被有效保存在菌種庫裡面,用液態氮封存,應該沒有人想將來路不明的陌生人(菌株)吃進肚子裡吧?

有編碼的益生菌有兩種好處:第一、品質有保障(需要做DNA定序,確定無變異性,對人體安全),第二、菌株更有用(編碼代表專一性,如有研究、專利、安定性等等的發表,就會以菌株編碼來進行申請)

  • 農純鄉大本山益生菌:LANY5、BLN12、LCN5、LPN88、LNGG、LPNB5、BBN01(7支都有代碼!來自「自有菌種保存中心」
  • 娘家益生菌:NTU101(來自台大研發團隊、並取得15國專利)
  • 白蘭氏益生菌:LCW23(由知名藥廠篩選適合國人的菌株)
  • yoyo敏立清益生菌:LP28、LDL114、LA27(來自<國際菌種研究所菌種庫>)

▼白蘭氏益生菌

P1040114.JPG

★儘可能買「菌株活性」&「包埋技術」的產品:

目前有技術將益生菌經過包埋處理(凍晶包埋或結構包埋等),就像是幫益生菌穿上一層保護衣,使益生菌較能抵擋胃酸破壞,能順利在腸道定殖,食用時間點也比較不受用餐前後影響。

  • 農純鄉大本山益生菌:有。(強化耐酸層、活動保護層、營養層、乳酸菌群)(WIN!)

專利三層包埋技術(新型第M344730號),增加乳酸菌耐受性,可通過消化道中消化液的考驗,可兼顧穩定活性、菌體保護、營養供給三大目標。

  • 娘家益生菌:無。(WIN!)

NTU101益生菌本身經過耐受性實驗,顯示極度耐胃酸、耐膽鹽,不須晶球包覆能順利通過消化道。

  • 白蘭氏益生菌:查無相關資料。

僅看到袍子性乳酸菌可耐胃酸、耐膽鹼,但主打的LCW23副乾酪乳酸桿菌查不到相關的保護措施資料。

  • yoyo敏立清益生菌:有。(耐酸層、耐鹼層、益生菌、益生質)(WIN!)

專利三層包埋技術(找不到詳細資料)。

▼yoyo敏立清益生菌

P1040104.JPG

P1040107.JPG

★成份表中的香料添加物

我個人不會覺得有添加物就一定是不好(有時是為了品質穩定、保存期限等原因的合理添加),但還是希望減少人工香料、甜味劑等添加。

  • 農純鄉大本山益生菌乾燥草莓果粒、濃縮草莓果汁粉、蘋果酸(WIN! 較天然)
  • 娘家益生菌:優格香料、著色劑、蘋果酸、檸檬酸
  • 白蘭氏益生菌:巴糖醇(甜味劑)、優酪香料、水蜜桃香料、水蜜桃果汁粉(含水蜜桃香料)
  • yoyo敏立清益生菌:優格香料、蘋果酸、檸檬酸

P1040116.JPG


★Ethan和我個人的「口感」心得與接受度

東西再好,小孩不願意吃就都是沒用,吃東西這種事你情我願,要他吃得開心我才想要花錢買,不然花了一堆錢買益生菌,結果天天逼著小孩吞下肚、破壞親子感情也沒甚麼意義吧?

  • 農純鄉大本山益生菌 2g/包:(WIN!)

一打開即有草莓香散發開來,粉末細緻、呈現白色和深粉色,吃入嘴裡口感綿密、入口即化,並且有濃郁微酸的草莓味很討喜,味道很像韓國流行的無添加冷凍草莓果乾

Ethan本來就是草莓控,所以即使這款不怎麼甜,他的接受度還是很高,是會主動討的程度。

當媽後對香料味很敏感的我,也覺得這款雖然草莓味濃郁、但是吃來微酸不膩口、不會覺得噁心、口渴等,完全是可以一包接著一包的水準,也是因為這款我才開始對益生菌改觀。

Ethan之前吃了2、3個月排便狀況都算穩定、正常,沒有遇到硬便便或者拉肚子的情況發生。

P1040119.JPG

P1050204.JPG

  • 娘家益生菌 2g/包

今年陸續買的幾款中,在認真研究後我比較有好感的娘家益生菌(NTU101整個感覺很厲害啊!!),它一樣是一包2g的粉末狀,顏色是呈現奶粉黃色、粉質細緻。

我自己吃覺得帶有淡淡的優格香和奶香,吃了一陣子下來都沒什麼太大的印象,在口味上算是中等、不好也不壞。

但是Ethan對這款接受度不高,一入口就喊著「這個不好吃」但還是吃光光(親愛的孩子這是吃健康的阿~),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Ethan第一次吃它是在某假日的早上11點左右,接著出門玩竟然在4個小時內大了3次便便,最後一次還是有點稀爛那種!!

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我有點嚇到…不確定Ethan是對他們獨家的益生菌株比較敏感,還是對只有它們家有添加的酵母粉不適應…,不過我個人吃是完全沒問題喲!

P1040128.JPG

P1050149.JPG

  • 白蘭氏益生菌 3.7g/包:

白蘭氏益生菌的顏色和質地和娘家益生菌類似,呈現奶粉黃色、粉質細緻,但是一包有整整3.7g,幾乎是其他品牌的兩倍!

粉量有點多,對於習慣直接包裝打開來就倒嘴巴的我有點難接受,好像在吞奶粉那樣不停吸走我的口水,會部分黏在舌面上,在口感上覺得不是太舒服,所以後來都倒在冷水中食用了。

Ethan則是吃一半就還我,很好心的說:「媽媽,我覺得這個我不喜歡,但是我很愛你,所以分你吃。(?)」

味道上我覺得比較死甜一些,是這四款中最甜的口味,再加上是使用水蜜香料和優酪香料,所以不是那麼喜歡…

希望可以不使用人工香料化合物調味,也許跟農純鄉一樣使用乾燥果乾跟濃縮果汁粉會不錯!

(水蜜桃是我超愛的口味呢!如果能出果乾版本我應該會超愛♡♡♡)

P1040133.JPG

P1050168.JPG

  • yoyo敏立清益生菌 2g/包:

和以上三項的細緻粉末不同,yoyo敏立清益生菌是「細小白色顆粒」組成!倒入嘴巴中會慢慢融化~真的好像在吃古早味糖果呀!

口味則有種懷念的味道,很像我們小時候有吃過的優格棒,類似「可爾必思+養樂多」,雖然不會覺得太甜,但比前兩者味道濃郁很多,感覺得出來是比較「小朋友的口味」

Ethan第一次吃到這個口味時有點疑惑,雖然接著吃光光了,但是隔天拿給他就被他退貨say no了!真不愧是幾乎沒吃過市售糖果的孩子(笑)

P1040122.JPG

P1040134.JPG

 

以上就是我們母子倆在這陣子有吃的益生菌心得分享~

目前是打算繼續吃農純鄉的大本山益生菌,口感上我們兩人都喜歡,成分也放心。

另外,也建議大家挑到喜歡的益生菌後,要連續吃2~3個月才會有較明顯的效果悠!(好菌在腸道定居需要時間)

 

arrow
arrow

    伊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