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在我所有的朋友、讀者中,沒有一位媽媽的英文能夠比我差了。

 

我從小就是懼怕英文!

怕背單字、怕考試、更怕開口,再加上年輕時熱愛日本、自學日文,常搞混一些日文中「英文外來語」的發音&真正的英文發音,曾有多次當眾被嘲笑的黑暗經驗。在一層層的恐懼中,當我撐完大學第四年的期末考後,徹底地忘光了這10年來英文老師的教導。

 

但現在出了社會、甚至當了媽媽的我,比過去深切的感受到英文的力量和影響力,強烈地希望能夠讓Ethan不要感受到「傳統背書式」的壓力,而是能「從生活中自然而然接觸」英文或是他國語言、「在英文中獲得快樂」。但以我自身的條件,深怕反而造成了反效果,這時剛好在FB上看到了Lingumi幼兒英語APP的出現,獲得一股力量,也許我可以辦到!

這篇文章除了和大家分享Lingumi幼兒英文APP外,也想和大家聊聊我對幼兒學英文的看法

 


 

【幼兒真的有必要從小接觸英文嗎?】

這真的是從Ethan出生後,讓我覺得日益深刻的問題。也許每個人的生活環境不同,感受不同。但以我的角度來看:這真的很重要!我不是要讓他從小英文就考100分的媽媽,而是我希望能他做到「不害怕」、「不抗拒」、「不逃避」。

現在環境已和我們小時候不同了,走在台灣街頭,隨時轉個彎都會出現外國人,身旁朋友可能就是個混血兒,爸爸突然就被派到海外工作…等,「英文」隨時隨地都可能闖進我們的生活,我希望屆時他不要被它撞擊的遍體麟傷,而是能落落大方地接受它。

 

▼出國玩耍瘋狂搭訕外國人!

700486.jpg

▼青梅竹馬剛好是家中講英文的混血兒?!

35987569_971555956355586_7781159810275213312_o.jpg

▼堂哥剛好也是混血兒?!(德國爸爸交代不能露臉~)

未命名 - 6.jpg

▼萬萬沒想到爸爸真的跑出國工作了!(但是我們留台灣)

700487.jpg


 

【幼兒開始學英語 母語都會學不好!】

這句話在台灣流傳非常久的時間,我也曾經一度深信這個理念,但後來想想其實很有趣!

難不成所有混血兒都是學語言半吊子嗎?所有從小學習外文的幼兒中文都學不好?

那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多國語言並行地區的幼兒怎麼辦?

相信大家的答案都是「不一定」吧!

就我認識混血兒友人來看,雖然他們學習說話的起步可能稍微晚一些、一開始會混在一起說,但非常快地,他們能夠雙語,甚至三語轉換自如,腦袋自動地切換頻道,不需要經過思考、翻譯才說出口。

 


 

【幼兒學習外語的最佳時間點?】

Lingumi APP執行長Toby:「牛津大學的指導教授告訴我,小朋友學習英文最好的時期是在幼兒期,趁大腦還沒流失大量的吸收能力前來學習英文是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這個論點我是十分贊同的,但我並不是因為「想要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種原因,而是我認為在幼兒時期開始以「邊玩邊學」的方式進行,是能夠讓他們最感受不到壓力的,自然吸收與習慣的。

另一方面,小孩非常有可能因為中文程度已經到完全理解並習慣的階段,而較難接受一種完全聽不懂的新語言,甚至產生抗拒感。

 


 

【英語融入生活 互動中不經意學習】

有在關注幼兒英文這塊的媽媽們,應該不少人有接觸「music together」、「英文繪本」、「英文童歌」吧?

我也曾經帶著孩子跑了幾期的music together(為了試試是否能夠調養性情,好帶一些。),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小孩的語言是沒有界線的」!

課堂中由專業老師現場唱數首英文為主的各國歌曲,搭配上親子互動動作、遊戲、舞蹈等,每個星期「玩」一堂約50分鐘的課程,回家我僅放來當音樂,做些拼圖、樂高的遊戲,沒想到Ethan他真的不知不覺中記下了好幾首歌曲以及「英文單字」!

 

另外,還有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是「幼兒不挑語言、因為他全都看不懂,就沒有害怕了」!

Ethan最喜歡看書了,上課MT教室中有大量的中英日三語繪本,他總是拿起一本又一本有興趣的繪本來請我唸,其中不乏我不擅長英文繪本,孩子並不會因為它是英文而說不,那為何我要替他說不呢?

 

其實我很希望能夠讓Ethan接觸更多的英文繪本、寶寶英文與普及的英文童歌,但因為我的菜英文關係,只好向外尋求支援。雖然我之後也有帶他去試上「英文繪本課程」,但可惜的是,遇到的老師比較偏向看字卡、要求小孩能清晰發音的方式進行,所以就放棄了。

704032.jpg

704033.jpg

 


 

【菜英文媽媽 別急著「教」孩子英文 不如和孩子一起「學」英文】

在Ethan兩歲時,我就有注意到一個叫做Lingumi幼兒英文學習APP,我下載並試用幾天後覺得很有趣,他看起來就真的只是在玩,但卻默默記了幾個單字起來,一點壓力都沒有。但因為那時Ethan還小,不希望他接觸太多3C,而且在家有「和阿租黏踢踢看卡通電視」的時間,也是先將它收藏在心底,沒有購買課程。不過在Ethan開始幼兒園生活後,我內心中的小抽屜又悄悄地打開,讓我決定「和Ethan一起親子共學英文!

 

Lingumi App的創辦人Toby是我接觸過對「學習」最有熱忱的人了!除了母語英文外,還學習了德、義、俄、法、西、中文。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現代語言學的他,曾在俄羅斯和義大利擔任幼兒英語老師,從此經驗中觀察到許多孩童學習英文會遇到的問題和挫折,因此集結了各國人才,發展了Lingumi App這套系統來解決這些學習上會遇到的問題。

Screenshot_2018-07-02-13-06-34-53.png

由英國的教師、語言學家、設計師以及軟體開發師共同設計而成!

Lingumi App以及此學習方式都是以實際英語教學經驗以及頂尖大學(如牛津)的專家研究作為基礎。團隊位於英國倫敦及卡地夫,結合所有研究成果到產品中,也讓上千個家庭熱愛使用Lingumi來「邊玩邊學」。

 

Lingumi App的有趣遊戲學習方式

Lingumi是一套適合2-6歲孩童的英文學習App,Ethan是從今年7月(2y10m)正式開始使用,每天從幼兒園下課回家後,等他把該做的事情做完,就會來我身邊打轉喊著:「媽媽~我要Lingumi~Hello! Toby!」,享受和媽媽一起學英文的親子共學、遊戲時間。

(如果跟我一樣會擔心幼兒使用3C產品的話,也可以等3歲在開始,不用著急喲!)

 


 

對我來說Lingumi和其他幼兒學英文APP很不一樣的地方有幾點:

1.他們非常有系統的經營!

官網即可看到幕後工作人員名單與經歷,保證了這些內容的品質在各方面是適合給每個年齡層的孩子,並讓整體進度和規劃都相當合宜。

未命名 - 1.jpg未命名 - 2.jpg

 

 

2.在地化經營!

在台經營FB粉絲頁與社團,用心了解全球各地使用者的狀況並做調整,而且每當有使用者發文提文,都會熱情地協助解決問題。

並也在台北舉辦過「Lingumi台灣親子見面會x寶寶英文課程」,可見其用心。(照片來自社團)

lingumi 幼兒英語-育兒討論區: https://goo.gl/AvBCuJ

未命名 - 3.jpg

27368339_1945523375461200_3431008242370556225_o.jpg

 

3.用心帶來的安心感!

Lingumi APP的創辦人,不僅本身已開始學習中文,時常到FB社團和使用者家長們對話、介紹新的功能或教材外,還現身在APP開頭與結尾的影片中和小朋友們對話,讓他們很清楚是在向誰學習,並在課程開始與結束時有禮貌的向「Toby老師」say hello & goodbye!非常有親切感與專業感,絕對跟來路不明的教學APP差很多!

▼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給大家參考的,影片只有發音。

700469.jpg

P1350655.JPG

 

4.發音清晰、色彩繽紛舒適!

Lingumi APP是標準的英式發音,不僅咬字清晰、也有放慢速度,讓人能夠聽清楚每個音節。色彩上雖然用色繽紛,但在各色濃淡深淺和搭配上掌控得非常恰到好處,在視覺上完全不會感到不適呢!

而且…大家不覺得英國男星都特別有種迷人氣質嗎?(笑) 

 Samuel George SamClaflin (飢餓遊戲芬尼克/我就要你好好的)、Taron Egerton (金牌特務)、 Tom Hiddleston (洛基)真的讓人很難不愛!!(完全偏題)

700470.jpg

 

5.獨特-性獨創的角色「BOO」!

有點逗趣、正正方方、擁有超多種顏色的它,在每個小遊戲中皆穿插出現,由他們來表演出要學習的重點內容,就像孩子的好朋友一般陪伴著學習,也讓小孩經過第一堂課程,就知道要按那裡來互動,不會每次變來變去,很好適應呢!

c25a60bd-c712-48c4-96c9-55e62800b383_rw_600.png

 

6.用圖像學「聽、說」!

我們至今玩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到目前為主都是吉祥物「BOO」和這種可愛圖樣來引導我們,讓我們「看」到物品/動作的同時「聽」到英文單字,進而對它有印象!

我沒有看到任何「英文字母」出現!不需要聯想A長什麼形狀!也不需要死背!更不需要練習筆畫!這點對於接受傳統英文教育的伊森媽來說有點不習慣(從ABC字母開始學),沒看到單字拼法就會對自己很沒信心,但想想,我們教孩子說中文不也是這樣嗎?也許這才是最沒壓力的方式!

市面上幾乎99.9%的幼兒英文APP都是在遊戲中出現「英文字母、筆畫練習、單字、拼音」等,我覺得這就已經不是透過互動遊戲習慣英文,而太過於有學習上的目的性了,個人不是很喜歡。

Lingumi我使用到目前約一個月的時間,只有在需要另外點進去的「發音練習&句型」中會出現單字而已,遊戲中則完全沒有。

P1350657.JPG

P1350658.JPG

 

7.開發周邊商品/實體教材!

目前在英國已經有發展出了許多周邊商品,讓孩子們在家也能透過教材來學習英文,在台灣則是也可以透過官網下載免費的教材資源使用悠!(後面介紹)

P1360105.JPG

▼還不適合接觸3C的小寶寶們,家長也可以透過有趣的教材來接觸寶寶英文悠!

P1360106.JPG

▼這組名詞卡片Ethan超愛!!!每天回家都會吵著說要玩卡片!

早上睡醒第一句話:「媽媽~我要玩Lingumi卡片~」 ←我完全沒有誇飾!我都不知道我兒子能那麼愛英文!!

P1360108.JPG

 


 

Lingumi每天會開啟新的課程,約15~20分的時間,包含5-6個互動小遊戲,像是認識新單字(食物類:迴轉壽司台)、找出躲在背景中的圖卡,拼拼圖、配對卡片、上菜遊戲、發音遊戲、繪畫等,讓孩子可以透過玩樂,互動式的小遊戲慢慢地接觸到「名詞、動詞、問句或是片語」(Ethan目前的進度為名詞和動詞)。

 

Ethan在玩了三周後,在桌上排同類型字卡,用英文問他「Where is ________?」,大約能夠正確回答出30題以上,原先只是希望他不要排斥英文就好,沒想到有那麼好的成果,我自己很驚訝!現在我也每天跟著他一起複習早就忘記的英文,一個活到老、學到老個概念。

704060.jpg

 

目前APP中已累積超過200多堂課,數百種小遊戲,而且每月持續更新,不時都能看到又有新的小遊戲研發出來了,讓我每天都非常期待他們發布的訊息呀~!

P.S.每日的課程結構讓孩子能自然的產生主動學習動機,同時建立一個健康的螢幕學習時間。每次結束一堂課程,新課程要到隔天才會被解鎖。若是想要繼續玩新課程,就需要等到隔天,但如果他們有對哪個遊戲特別感興趣的話,他們仍可以重複學習過取已經玩過的小遊戲。

 

▼先來看看有哪些基本玩法吧!!

打果汁囉!:「apple」、「banana」

動作:「drink」

配對樂:「car」、「cat」

這個遊戲Ethan超愛啊!完全是他擅長的哈哈!

說出口: 「apple」

這部分Ethan就不太行了,他聽到大部分的聲音可以點出圖案,但看到圖案還說不太出來英文(動物類的比較能直接說出來)。


 

除了每天的新課程進度外,也有「重複課程」、「貼圖書」、「發音練習」、「自由發揮」的功能。

 

點進右上角的星星可以看到目前的課程進度

要左上角的設定就先必須通過數學測試,避免小孩誤觸。

 

「重複課程」

顧名思義就是重複今天已完成的進度(為了孩童著想,一天只開放一次新進度避免上癮喲!)

P1350652.JPG

 

「貼圖書」

可以隨著你的學習進度「蒐藏」到各種動物圖案的貼紙,並在「創意區」選擇背景,將擁有的貼紙貼上自己喜歡的位置上,可以隨意移動位置和新增數量悠!每次按出來也都會有動物英文名稱的發音。

 

 

「發音練習」

分作了五個區域,「名詞」、「形容詞」、「動詞」、「自然拼讀法」、「故事書」,裡面有非~~常~~豐富的資源!!有點像是有聲書,按下圖案就會發音!除了給孩子們聽外,特別是對自己發音沒有自信的媽咪們,別忘了點進來看看!這邊就有英文拼音可以參考囉!

「故事書」中目前有三本小故事可以選擇,一則約3分鐘,僅有發音,沒有動畫的「說故事」內容,不用擔心小孩用平板/手機看故事。

 

 

「自由發揮」

許多在課程中的單元小遊戲,也可以單獨拉出來玩!如果剛好有點空閒時間,但不足以完成一個課程進度的話,也可以在「自由發揮」中選擇其中1、2個小單元來玩悠!

 

Ethan目前最擅長的主題是「動物」類別,對於動物類都記憶得很快且確實!

相對「形狀」等比較概念化的則是比較記不起來,但我也是讓它順順玩過去就好,沒有特地幫他加強、不要求他記起來,因為其實這跟他中文學習的狀況非常相似呢!

而且他不管懂不懂意思,他都會跟著APP大聲唸出來,看起來真的非常有模有樣呢(笑)

 

 

Lingumi下載方式

Lingumi是一套幼兒英文學習應用程式,可以與iOS系統以及安卓系統相容,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皆可以使用;可以在同時用多個設備,並切換使用,也可以透過離線使用的方式進行學習。

免費註冊看這邊➡
 

1.google 商店/app store搜尋下載,創建帳號。

 

2.使用說明

 

3.輸入小孩資訊、選擇角色與英文程度。

4.音量、觸控位置、錄音功能的確認與測試。

 


 

Lingumi官網免費教材:https://lingumi.com/tw/resources

如果孩子年紀還太小不適合使用3C用品,不妨由家長們自己先來試用APP、了解其內容和風格。

同時也可以下載Lingumi官網中,專為幼兒和爸媽設計的免費資源「免費資源(教材)」,由家長代替3C用品,親口、親手來跟孩子做Lingumi式的互動吧!

 

目前網站上的免費資源包含了:「找一找遊戲」、「數字拼圖趣」、「形狀分類大考驗」、「迷宮主題遊戲」等各項有趣主題,只要在官網下載與列印下來,按照網頁上的說明方式剪剪貼貼,就是一份很棒的DIY英文遊戲教材囉!這除了學英文外,還能在家找樂子,再也不用擔心不曉得每天要跟孩子玩什麼了!

 

或者跟Ethan一樣已漸漸愛上Lingumi的孩子,自己本身渴望能夠有更多遊戲時間,但擔心孩子會使用太久的3C用品,也非常適合下載官網所提供的「免費教材」來使用。

▼省錢印黑白 其實他是很可愛的全彩(汗)

P1360103.JPG


 

幼童使用3C到底行不行?

黃縱寧醫師建議:

  • 兩歲以下幼兒大腦尚未發育成熟,完全不建議使用。三到五歲的小孩,由於大腦比較成熟,已經可以從某些經過設計的App中,學習部份語言詞彙,或是一些生活常規。
  • 學齡前兒童可以使用電子書親子共讀嗎?答案是可以,但必須要爸爸媽媽親自口讀,而不是以播放CD或錄音筆取代。

〈來源:親子天下雜誌-黃瑽寧: 3C世代兒童的螢幕使用建議

  • 使用時間?
  • 使用上癮?

關於以上大家比較常想到的問題,我來分享一下我家的作法:

  • Ethan上的幼兒園校內是一律不接觸3C的,所以一天下來,直到回家才使用平板大螢幕和Lingumi互動15~20分鐘,當天也不一定會讓他看電視。
  • 使用Lingumi APP時,我一定全程在他身旁一起學習(雖然一開始的進度真的很基本),但不會讓他單獨使用。
  • 一個課程的時間約15~20分鐘, 玩完絕對是直接關掉,如果是假日整天在家,可能早上玩一個課程,下午睡玩午覺後再選幾個單獨小遊戲一起玩。
  • 第一次使用一定會上癮!因為它設計是如此的可愛迷人又有趣!但此時家長堅決的態度即非常的重要!清楚明確地告訴它,結束一個課程就是要休息,否則會傷害你的眼睛!過了一周後,課程結束時Ethan就自己對我說:「媽媽趕快關掉,不然眼睛會痛痛!」其實這對孩子也是一種成長。

▼現在自己很清楚,課程結束後就要玩別的玩具了,不然眼睛會受傷~

P1350665.JPG


 

【全美幼兒園上完 國小不銜接=忘光光?】

很多家長擔心送小孩到雙語或全美幼兒園,即使就讀中很會說英文,畢業後也是全部忘光光。

但Lingumi APP不會有這種問題!它就是一個很單純地「積少成多」的作法,一次只接觸幾個同類別的單字,甚至不會看到任何一個英文字母,單純讓你對圖片和發音有印象、記憶點而已,每天互動15~20分鐘雖然不能讓你突飛猛進、瞬間變成英語達人、和外國人溝通順暢,但你可以一路玩到國小、國中,未來直接銜接上學校的課程,完全不用擔心有中途中斷問題。


 

對於一個菜英文的媽媽來說,我真的沒想到我能和兒子在家親子共學幼兒英語,

更想不到他會自己天天主動要求玩Lingumi的英文名詞卡片,

Lingumi真的讓他覺得英文是一種遊戲、一種互動,

在沒有壓力、甚至主動的情況下,他默默地記下了許多單字,

我也很期待接下來出現更進階的單字、句子,以及周邊商品,

除了幫助兒子接觸英文,也讓我自己也能跟著撿回遺忘的英文碎片:)

 

課程方案與試用時間就請以官網公告為主囉!

 

 

Lingumi幼兒英文APP 官網 &   免費註冊:http://bit.ly/Lingmi_EthanMom

Lingumi幼兒英文APP FB粉絲頁:  https://goo.gl/E34K8G

lingumi 幼兒英語-育兒討論區: https://goo.gl/AvBCuJ

 

arrow
arrow

    伊森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